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一, 六月 21, 2010 | Posted in
作者:刘国伟

何谓文化?精神文化?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不同点?
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和相应的创造才能的总和。文化包括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是指文化中看得见、摸得着的那部 分,因此也称之为硬文化。相对来说,精神文化就是软文化,而软文化则是文化的深层结构。不同的民族有着自己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特殊的文化心理素质、思维方 式、价值尺度、道德规范和情感趣向。

何谓青少年?
以心理学界根据生理和心理的发展特点,一般把青少年界定为13岁—25岁之间。人口学是以人在青春期生理发育的正态曲线分布为基础,把15—25岁确定为青少年。(大专生在内)它既包括一部分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法学界关于青少年犯罪是界定于此年龄段);也包括一部分19—25周岁的已成年人(统计青少年犯罪率即界定于13—25周岁)
青少年可以用许多方式界定--例如,青少年是生理发展的一个阶段,一个年龄发展的区间,或是一种社会学现象。 在英语中,青少年用"adolescence"来表示。"adolescence"来自拉丁"adolescere",意思是进入成熟期。从这个意义上讲,青少年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时期,是一个获得有效地参与社会所需要的态度、信仰的过程。

西方精神文化的正面影响有哪些?

一是科学精神
西方文化的科学精神具体表现为科学探索精神和批判否定的精神。 所谓“天人二分”,就是把人与对象世界区分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致力于征服和支配对象世界,以满足人的生存发展需要。而人们要征服和支配对象世界,当然首 先就要认识对象世界,掌握它的客观规律,这样就发展出它的科学精神和分析思维方式。
在开拓性的认知探索方面,西方文化从源头上开始,就表现出一种不懈地追求真知和真理、勇于开拓和探索的科学精神。
当西方的精神文化传进我国后,使国家未来主人-青少年全面得到学习的机会,也学会探索精神和批判否定的精神,对青少年来说是一是心态的提升,国家社会也受益。

二是民主精神
这是与西方人的人性与人权观相关联的。强调尊重个性,尊重人的自由平等权利,重视人权,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西方文化的民主精神。 早在古希腊时代,希腊社会及其文化就形成了独特的民主传统。顾准先生认为,正是由于希腊社会这种民主的、自由的、宽松的氛围,使得每个人都能充分地自由竞 争,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个性和创造性,从而创造出灿烂的希腊文明,其中关于哲学、科学、文学的文明成果,至今我们还在深受其惠。可以说古希腊的民主传 统,为后来西方文化民主精神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早前我国校园选举事件,“大专生团结阵线”宣布国内5间主要大专的“亲学生阵线”杯葛校园选举。这5间大专是博特拉大学、国际回教大学、理科大学、工艺大学和苏丹依德里斯师训大学。导致这件事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青少年察觉到校园选举的不公正, 因此纷纷杯葛校园选举,以得到校方的关注就是最好的例子。

三是法制精神。
这种法制精神是建立在西方的人权与社会契约论的理论基础之上的。 西方文化中的契约观念从古希腊罗马时代即开始形成。古罗马的伊壁鸠鲁派倡导:个人在追求快乐时不应妨碍他人,不做损害国家和社会利益的事情;而国家的目的 就是保障公民过幸福生活,这样彼此达成一种契约,既保障个人的自由权力,同时又维护其他人的权力和社会的公共秩序。

四是宗教精神。
西方文化传统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和组成部分是宗教文化,其中主要是基督教文化。历史上它曾占据过重要的社会地位(如中世纪),后来西方的科学与民主精神不断 发展,但西方人仍然没有抛弃宗教,据有关资料显示现今西方仍有35%的人信仰基督教,并仍呈蔓延之势。可以说,在西方文化中,宗教文化不只是一种独立的文 化形态,同时它的精神也渗透到了整个西方文化之中,可想而知,青少年也从中获益不少,毕竟如基督教的宗教也给了我国青少年在精神上或心灵上的“补充”。


作者为2007年新纪元学院媒体系毕业生,现是新纪元学院校友会理事。
Category:
��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西方精神文化对我国青少年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