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三, 六月 02, 2010 | Posted in ,
作者:刘国伟

新学报曾经是引领学院、学生与学生会发展的重要桥梁,但是近年却频频面临瘫痪或人手不足的问题,即使是人手重组成功,定位不明的问题依然还是无法有效贯彻,第四权精神使命更是纸上谈兵,此景此情,实在令人百感交集。

曾几何时,我们身为学生会干部,也为了新学报的理念、定位与功能展开激情的辩论,现在回首往事,经已化为云烟。

目前,学生会刚好重选完毕,新届学生会也在大力推行改革,在这个改革点上又正好是我们重新再思考该报的理念、定位与功能的时候。

套用第一届副会长李映霞在今日交流会重新为新届学生会理清新学报的概念,我们至少有3个结论:
1.不应在行政会架构底下运作,财务应直接向议会负责。
2.必须将其定位为第四权,不收学生会不管是编采或行政的干预。
3.强调其在学院的独立性与权威性。

这3点无独有偶与我当年就任新学报主编时提出的概念相同,但是却因为种种原因,这个理念只能实施一届,就被当时的学生会核心干部们收回『成命』,换而言之,我们又错过了变革的时间点,其造就的结果,大家相信也有目共睹,这里不许我多加言语。

过往,因为一小撮人的强加施压与过度自我理解,曾将『新学报』理解成『新纪元学生会报』,结果就自然而然打着『不干预』的招牌来将新学报『变脸』,成为了当权者的喉舌,做法就如同国家领袖般控制媒体的借口。接着再以财务津贴或架构图难以想象的理由,促使了新学报无法变革或回归其本质。

如今,往事虽不堪回首,但是变革之火依然存在,新届的学生会干部们,你们又是否准备好了点燃新学报这变革的火焰?准备写下这历史的一页呢?

(待续)

作者为学生会前议员、议长、新学报两届记者以及一届主编,2007年新纪元学院媒体系毕业生,现是新纪元学院校友会理事。
��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学生会系列(3):新学报变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