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五, 五月 28, 2010 | Posted in ,
作者:张智元

为什么要做会长?做会长,对我有什么好处?这就关系到受位者(B)的意愿的问题。学生会的高层都是由民选出来的,全部加起来,就要选出接近十五个人(不要忘了还有系会、宿舍自治会会长也是民选)。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要有二十多人自愿来参选,为了“填补”这供不应求的投选制度。新纪元学院活动开放,一个学院千多个人下来,开办的社团非常得多,有些一个人就身兼几个社团的执委和会员,每个社团都有他们不得不留下来的理由。就连学院,办了什么活动,都需要大量的学生进去做筹委。说说学院的活动活跃分子,扣掉了那些参加了很多活动的人,有多少学生愿意“自愿”出来竞选呢?

问问那些不出来竞选会长的人的原因:
理由一:他们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足,还没准备好自己,自己又参加这么多活动,课程又一直在变,自己承受不来。(活动多)
理由二:让位者(A)没有让他看到学生会的未来,都不知道学生会是做什么的?参加的意义是什么?我与学生会的关系就只是拨款的关系(议会)。私底下都没有联系,跟我们一起办什么活动。(对学生会无知)
理由三:出来竞选,就要选择最简单的职位来做,议员、监察员、系会会长和宿舍自治会会长都是相对很简单的工作,我宁愿出来竞选这几个职位。(职位选择过多)
理由四:出来竞选会长就要放弃其它活动的执委,这点我不喜欢。学生会就是那种服务性团体,讲求自治,所以很多事情就是要有那种能力了,才能完成,身为会长,就是要了解全部各处的运作,自己就要成为全部处的顾问。各处主动,勇于学习还好,如果找出的学生都是那些被动的人,我这个顾问不好当,我也想要私人空间。(压力大)
理由五:我真的没有办法与学院抗争,如果成为会长,我会夹在学院与学生之间,我的宿舍住宿权和奖学金,都掌握在院方手上,这让我形成两难状态。(与院方对抗)
理由六:我个人觉得上一任会长已经做得很好了,可是前几届的学长还是说他做得很差,我们只是在学习阿!学长只会讲,不会切身帮助合作,学生又不支持,这个组织做下去有意义么?(学长干涉)

人们身当高职,往往都会有利益引诱。现在成为学生会会长,就只有斌着学习的心态、权威感来支撑,完全赚不到任何利益。想问,凡走一步都不断被学长观察,当面责骂,无法从经验中学习;学生不支持,无法获得权威感的环境下,成为会长的,你好可怜啊!

对于这点,近期听到了几个解决方案。

第一个是不断地灌输学生对社会的警觉意识和帮学生与院方解决他们的问题,会长不断出面提倡学生意见,代表学生。这能使到学生会有威望,让学生更倾向学生会,以致会更多人竞选会长。

第二个是不断对会员和执委更好,办茶会或与社团打好关系,团结内部,办大型活动,使会员更有向心力。尝试用团结、集体行动拉拢很多的人去竞选会长。

也许这都可以解决这个青黄不接的问题,但深沉一想这是否都是短期解决方案?

作者是2006年商学系毕业生,曾任第八届学生会学术与社会事务处主任,现任校友会理事。
��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学生会系列(2):会长谁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