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四, 五月 06, 2010 | Posted in
作者:黄义杰


黄浦江畔,烟花与水柱相互映辉,为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掀开了序幕;当然,华丽眩目的表演也为13亿中国人民在外国人面前挣足了“面子”。在黄浦江畔那巨大的屏幕上,有一幕展示了一个大大的“和”字。中国政府向来对内强调维持稳定和谐社会,对外也保持着争取多边的、权力平衡的国际关系的外交路线,在重要的国际盛事表演上强调中国对“和”的注重,并不令人意外。

坐在电脑前观赏着开幕仪式的视频,望着那个大大的“和”字,心里突发奇想:“和”字拆开来就是“禾”字与“口”字,要维持社会和谐,不就是让每个人的“口”都有饭(“禾”)吃就得了呗?中国政府越声嘶力竭地高喊“和谐社会”,社会真实面却似乎越让人觉得讽刺:房价高企乃至电视剧《蜗居》引起巨大共鸣、大学生失业问题严重乃至“蚁族”现象普遍、地方政府强拆民居乃至人民自焚抗议(死了之后还要背负“暴力抗法”的罪名);近日还出现了四起砍杀幼稚园学童及小学生事件,可以感受到社会贫富悬殊带来的怨气。

在赤道的马来西亚,“一个马来西亚”同样的被政客们喊得声嘶力竭、同样的在人们生活中变成泛滥用语,但也同样苍白空洞。原本没有人会去思考“有几个马来西亚?”的问题,首相纳吉推出“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后,政客与既得利益者的言行以及没有出现符合这口号的政策,反而令人思考“马来西亚到底有几个?”。副首相慕尤丁的“我以马来人为先”立场以及土著权威组织主席依布拉欣的猴子戏言论也就罢了,但网络媒体一直致力于报道的设立最低薪金制的呼吁以及原住民鲜为人知的艰苦生活等社会底阶层问题,却也没有得到国阵政府应有的重视和快速的行动。

确实,大部分的选票并不来自于血汗劳工和偏远地区的原住民,于是高喊“一个马来西亚”的政客可以大摇大摆忽略之,或转移社会热点、或干脆就像腰斩第二电视台(TV2 )《前线视窗》系列节目一样,让媒体“闭嘴”。

于是,看到这些低薪劳工、艰苦原住民的新闻,对比平日的城市中产阶级生活,更令人觉得似乎马来西亚从来就不像是“一个”;而当NTV7《非谈不可》制作人黄义忠辞职明志以及《前线视窗》原住民系列被腰斩后,对比中国政府同样的对媒体、民众言论采取高压政策,不仅让人叹息,强权暴政维持社会“和”谐的做法,往往是着重确保每个人的嘴巴都得闭上,更甚于确保要做到每个人的“口”都有饭(“禾”)吃。没有异见,即为和谐,政权的稳定就是社会的“和”谐。



在网上搜索“基尼系数”这个经济学术语时,除了会看到“中国基尼系数已达0.47,贫富悬殊情况极为严重……”之类,往往也会看到马来西亚也被提及。虽然中国有数不清的令人头皮发麻的社会不公现象,只因马来西亚的贫富悬殊、社会不公程度,用“基尼系数”这种数学方式也算得出来,是可以和中国相提并论的。我国因为五十年来扭曲的种族主义政治观导致了同样令人头皮发麻的利益寻租、朋党牟取暴利问题,已经离“每人的口都有饭吃”的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很远了,今天是劳动节,尽管现实使人乐观不起来,还是祝福广大的社会劳动者们 。

作者是新纪元学院第十一届媒体系毕业生,目前于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新闻学系。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和”谐的政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