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一, 五月 10, 2010 | Posted in , ,
作者: 欧阳捍华

在马来西亚的政治现实里,董教总若要成功申办大学,其实还需依政治气候的变化。在还未来临之前,我们是否有准备妥当,以在申办成功之后不至于只挂上大学的招牌,实质上和其他私立学院没有两样的局面。

据笔者近些年来参与新纪元所略观察到的是,我们的领导人无时无刻都在梦想着要创立一所大学。这毕竟是一件好事,新纪元获得批准,把大家的梦想更推进一步。然而,华社多年都没有忘掉南洋大学遭关闭的遗憾。因此,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开始把新纪元塑造成"南大模式",或者说我们心中的大学就只有"南洋大学"才是真正的华文大学,抑或只有"三院九系"才称得上是大学。我们对大学的认识,依然只停留在1980年以前的时空。因此,新纪元及董教总领导人就凭着过去的南大的记忆,再结合国内现实的市场需求去筹办新纪元。

近一两年来要求复办南大的呼声日益增大,更有"网上南大"的概念出现。这项概念获得全球南大校友热烈讨论,详细的计划正在草拟之中,预算大约需500万加币1 。主导这项计划的是南大数学系第一届毕业生, 前南大研究院院长郑奋兴教授。郑教授在谈论如何筹办网上南大的几番话,给办新纪元的我们一番启示:

"众所周知在这全球竞争之中,要成为胜利者,你必须非常有前瞻性,非常有想像力,非常有革新精神与创意。

当然,如果走向另一个极端:'好罢,让我们考察世界市场的需要,看看那些科目最热门,就提供这些课程好了'我们也同样会遭遇失败。

正确的途径是:我们提供的课程一方面要符合市场的需要,一方面也要是我们本身的强项,这样才能提供高水准的课程,在全球网上大学之中占一席位。" 2

根据郑教授指出,网上南大要开的科系是:数学与资讯系、中英语文系、数据艺术与数据音乐系及创意性教学系。相比之下,新纪元目前拥有的科系如商学系、中文系、资讯工艺系、媒体研究系、美术与设计系及社会学系,它们会比国立大学来得有水准?还是能够与私立大专平起平坐?与国际大学相比又如何?我们科系的强项在那里?优势是什么?为什么开办这些科系?这类问题都必须被一一详细讨论及解决的。

作者是新纪元学院第一届学生,2001年商学系毕业,他于2002年获得英国University of Bradford学士学位,目前为雪兰莪州行政议员。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新纪元如何创造竞争优势(第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