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一, 三月 22, 2010 | Posted in ,
作者: 杨家维

2003年,新纪元来到了第六个年头的开始,4届资讯工艺和商学与3届中文系的毕业生已顺利诞生,从一个百余人的学府到今天已有过千人的规模,我想,摸着石头过河的时代,应该已经过去了。若从组织的观点来看,我们先得理清到底新纪元是在走过去的路、解过去的结;还是已经准备就绪,以新的实力与容量,往新的方向出发。


"多元开放。成人成才"是我们已开始对新纪元所抱有的信仰与期待。从开始至今,学生与行政层双方面都经历了不少事件,包括学生会成立、学术备忘录、学生参与理事会、以及学生会内部风波等,对许多人而言,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击,也让我们看到坚持开放与自由所需的耐力与恒心。尽管如此,我认为多元开放的路只不过走了一半,还谈不上贯彻。


离开马来西亚的期间,间中听闻了一些学弟妹反映校园的一些诸多限制的情况,心中不禁纳闷起来:究竟我们还想不想要一个多元开放的校园?我从来都不鼓励将多元开放的概念被无限度扩张,更不希望看到前者被管理层视为"抑制自由泛滥"的籍口。我的理想是在学生与行政层的矛盾关系中,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点。学生总会有提不完的要求,行政层也会陆续提出更多的'反要求'与限制,这是他们"后天的本质",不足为奇。然而,在学生内部陷入混乱的情况下,行政层趁着渔人之利,权掌天下,这是一个让人感到忧心的局面。说起天下,让我想起电影《英雄》中的情节:无名刺秦失败,到底是成就了天下人的天下?还是秦王内心的天下?


记得当年我们在校园内提出"校园共治"的概念时,引起了行政层激烈的辩论,学生会命名的过程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天,学生集体力量式微,加上行政层的阵容渐大,同学们若无法在逆境中坚持落实共治的理念,最终将造就一种"托管式"的民主。


*图片来自新纪元学院对外网站


杨家维是新纪元学院首届毕业生,曾任学生会次任会长。他毕业于澳洲新南维尔斯大学.
��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多元开放的气度(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