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五, 三月 19, 2010 | Posted in ,
作者: 林颖建

大 自 然 的 原 野 丛 林, 宁 静、 和 谐。 但 是, 大 自 然 也 是 残 暴 的。 一 头 狮 子 正 静 悄 悄 移 步 靠 近 一 只 羚 羊。 一 只 秃 鹰 利 爪 一 伸, 野 兔 就 是 晚 餐。 殊 不 知, 还 有 无 数 豺 狼 正 极 目 留 意 草 原 上 的 动 静。 一 群 虎 鲨 家 族 的 存 活 其 实 是 靠 其 它 鱼 类 的 牺 牲。 大 自 然 食 物 链 所 依 循 的 不 过 就 是 弱 肉 强 食 的 定 律。

新 纪 元 学 院 生 不 知 道 什 么 时 候 开 始, 成 为 了K 城 的" 弱 肉 "。 只 要 有 机 可 乘, 我 们 显 然 就 是 那 些 强 盗 的 下 手 对 象, 防 不 胜 防。须 知, 新 纪 元 学 院 的 学 生 人 数 每 年 平 均 增 加250 人 左 右。 然 而 ,吾 院 宿 舍 能 够 容 纳 的 人 数 毕 竟 有 限。 因 此, 院 外 的 住 宅 区 即 将 是 吾 院 学 生 日 后 选 择 寄 宿 的 空 间。


打 从 笔 者 报 读 新 纪 元 学 院 至 今, 打 抢 劫 财 一 类 的 事 件 便 常 有 所 闻。 由 此 可 见,K 城 的 警 力 终 究 有 限。 常 言 道 :"靠 山 山 会 倒 ", 再 加 上 远 水 救 不 了 近 火。 试 想, 正 当 我 们 有 如 小 羔 羊 一 般, 面 对 着 没 有 良 心 的 强 盗, 要 不 紧 张 是 不 可 能 的。 刹 那 之 间, 既 无 力 反 抗 , 又 不 可 能 对 着" 披 着 人 皮 的 狼 " 进 行 教 化, 任 人 鱼 肉 又 对 不 起 自 己。 如 斯 情 境, 情 何 以 堪 ?!


从 心 理 学 上 来 说, 人 的 基 本 需 求 得 到 满 足 之 余, 所 要 求 的 还 在 于 是 否 有 足 够 的 安 全 感 、 一 个 人 应 有 的 尊 严 以 及 成 就 感。 既 然 如 此, 我 们 要 活 得 有 尊 严, 活 得 有 安 全 感, 甚 至 乎 快 乐, 那 我 们 需 要 一 个 有 温 度 的 世 界。

自 由 主 义 大 师 柏 林( Isaiah Berlin) 曾 经 如 此 评 断: 积 极 的 自 由 乃 自 己 成 为 自 己 的 主 人。 在 我 们 讨 论 吾 院 学 生 是 否 在 生 活 上 自 由, 显 然 应 该 考 虑 吾 院 学 生 的 生 命 安 全、 财 产 是 否 得 到 足 够 的 保 障。 笔 者 并 没 有 意 思 宣 称 院 方 有 义 务 对 学 生 的 生 命 安 全、 财 产 负 起 全 部 的 责 任。 然 而,为 了 新 纪 元 学 院 日 后 的 壮 大, 院 方 倘 若 不 正 视 相 关 问 题, 对 症 下 药。 那 么 ,我 们 几 乎 可 以 预 见 问 题 的 严 重 性。 毕 竟, 天 下 间 的 父 母 是 不 会 把 自 己 心 爱 的 儿 女 送 到 一 个 治 安 不 良 的 环 境。

有 鉴 于 此, 笔 者 在 此 建 议 院 方 或 学 生 会 提 供 免費或廉 价 短 程 校 车 服 务(Shuttle-bus Service)。 交 通 工 具 是 人 类 自 由 的 延 伸, 诚 然是 一 个 毋 庸 置 疑 的 事 实 。 一 方 面 能 够 有 效 的、 全 面 的、 长 远 的 杜 绝 吾 院 学 生 人 身 安 全 问 题, 造 福 吾 院 莘 莘 学 子,进 而 促 进K 城 的 社 会 秩 序。 另 一 方 面, 充 分 体 现 吾 院 注 重 人 文 关 怀 的 精 神, 凸 出 新 纪 元 理 性 解 决 问 题 的 态 度 。 再 怎 么 说, 笔 者 认 为 免費或廉 价 短 程 校 车 服 务(Shuttle-bus Service) 的 提 供 总 比 口 头 上 提 醒 同 学 小 心 提 防 抢 劫 来 得 更 实 际。 随 口 说 说 的 关 心 毕 竟 难 敌 措 施 实 行 的 诚 意。

笔 者 以 上 的 建 议 来 自 于 一 个 大 胆 的 想 法, 紧 接 需 要 的 是 相 关 单 位 进 一 步 的 研 究 探 讨, 以 决 定 是 否 可 行。 笔 者 敢 想 敢 言, 至 于 进 一 步 的 实 践 还 需 新 纪 元 人 更 大 的 勇 气。 最 后, 谨 希 望 与 大 家 共 勉 这 么 一 句 话," 不 做 思 想 的 巨 人, 行 动 的 侏 儒 "。

作者为新纪元学院中文系校友、学生会前任会长
��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我情愿廉价购买人身自由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