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四, 四月 08, 2010 | Posted in
作者:刘国伟

『一个大马』推出之后,被许多评论人以及在野党批评的一文不值,不是不明其葫芦卖什么药就是空泛之谈,整个口号顿时除了好听兼容易朗朗上口之外,基本上就没什么特别。

但是奇怪的是,对于这种流于表面的口号,其威胁之大,依然让在野党领袖个个心惊胆跳,深怕被这种简单的口号如反清复明般『骑劫』人民的思想,所以最近,在野党不只如往常炮轰这个口号,还举证这个口号是抄袭他们口号的次货。

在不久前,我们在野党领袖安华在议会厅表示国阵政府的『一个马来西亚』是抄袭『一个以色列』口号。他也促请首相纳吉亲自到国会,向国会解释及证明他所举证的言论,搞到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愤怒地要求将安华送交特国会特权委会调查和处置。

之后,为了这件事,安华举证支持他的立场,合情合理地大事渲染这个课题,他也进而揭露有关以色列前特务渗透警队的消息以及指控一家由两名以色列特务负责的公司Asiasoft,竟然受委为警方保安系统的子承包商,甚至在武吉阿曼警察总部上班的消息。

谈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某部落客在面子书(facebook)所留下的一句话,『到底一个大马是否抄袭比较重要?还是一个大马能否贯彻更为重要?』

若真的要说一个大马是否抄袭『一个以色列』口号,我更想起了时事评论人王维兴在去年年中某篇文章中所言,『一个大马』类似澳洲前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曾于1980年代提出的『一个澳洲』政策,两者不同的是,前者是小国口号,后者是大国政策。

这样说来,『一个大马』的源头搞不好不只是『一个以色列』的抄袭品,还是『一个澳洲』的抄袭品,但是即使我们论证了更多这个口号的抄袭之处是源自哪里,也始终无法让人民深刻感觉到在野党此举带来的意义在何处?

或许在举证过程中我们会继续发现许多国家机密,不过对于小小人民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在这口号的引领之下,我国人民生活素质、政经文教、种族宗教问题是否有所改善。

在野党应该做的是,去关心『一个大马』底下是否还是马来人优先,大马人其居次,这才能让人民了解『一个大马』其实只是一个执政集团推出的一个假象。

而至于一个大马是否是抄袭,这个问题早在近一年前经已不言而喻了。


作者为2007年新纪元学院媒体系毕业生,现于新纪元学院校友会理事。
Category:
��

Comments

1 Response to "『一个大马』即使是抄袭又如何?"

  1. 榜枻越人 On 2010年4月8日 09:07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