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三, 四月 14, 2010 | Posted in , ,
-简引古谷实和他的漫画

作者: 邢诒旺

1. Grunge?
如果你向瘫在泥地的Grunge(注1)巨将Kurt Cobain(注2)伸出悲悯的援手,我在想,他会恨不得咬死你吗?也许对他来说,你正在剥夺他仅存的资产──这一身卑贱。他竟因此(卑贱)而称霸当时的西方流行乐坛,富贵!又或者,他会如古谷实的漫画人物那样,恋乳/母/物癖(注3)发作,蛇一般随棍上,紧缠你,直到一同毁坏?因为,除了卑贱,他也许已经丧失了其他的认识机能。

当一个人或社会,把"沉沦"当成唯一的浮木,那真是"沉到底"了吧!彻底的Grunge(如果真有)乐于(如果快乐)玩秽物、玩变态、玩伤害,往往就为了"不让你捉到我的缺点"(注4)。毁坏尊严,又拒绝他人的可怜,这能叫无耻吗?这将不是表面的扮野(注5),而是一种损伤的生活形式!而在今时,这形式已经构成一环社会生态,且显得像非洲草原上的吃肉活动那么自然(注6)。

有人以Grunge风格比喻古谷实的漫画,然而,我从其中毋宁看到一种救赎(注7)。先不说内容,单就其画功的日益求精乃至细腻──如果不是商业因素的侵蚀/包装,我们实在可以看到一份努力、小心、近乎诚实的生活态度。



注释
注1. Grunge,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的音乐风格。原本是美国俚语,意指"难看难闻,肮脏丑陋的东西"。是一种包含反深度、反技术、反规范、无耻(无不等于没有)等等的,反面的深度?

注2. Kurt Cobain(1967-1994),是乐队Nirvana的主唱。

注3. 唸唸看这语言游戏:fetishism+ Oedipus complex= fucker。拜物+恋母=浑蛋。

注4. 古谷实的戏(!)语。"差点让妳捉到我的缺点"是《当我们同在一起》的对白。

注5. "野",广东话,"东西"也。扮野,犹言装模作样。

注6. 也许自古已然,因为人性。只是现时文明制度近乎纯粹的运作(君不见多少"专家"的经济预告及策略都变成笑柄),仿佛损坏的机器,反过来摆布、驾驭人;文明的禁忌或信仰因此缺堤了(丧失规范的功用),人欲的难治也在此时此地特别突显。人性的洪荒。

注7."救赎"这词汇充满买卖意味,挺合资本主义社会的口腹──尤其当漫画作为一种工商业。如果用"发泄",则说了等于没说,因为Grunge本身就是严重的社会性腹泻。至于要说"解脱",以古谷实目前的作品而言又似乎未至于,我如果这么形容它,恐怕徒然沦为"虚脱"。或者可以说,古谷实在创作中表现的进步才是解脱的过程。

作者为新纪元学院第一届学生,2001年中文系毕业。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一脸贱相的哀伤(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