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三, 四月 07, 2010 | Posted in ,
作者: 王声宾


每天早上当我们一翻开报章,就可以看到很多大专院校刊登的广告和其他商品的广告放在一起,各种各样的配套都有。大专教育已经变成高利润的商品,而且还是 "钱途无量"。

我国的各大专院校不断的强调自己与某某外国大学挂勾,提供某某大学的学位课程,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修完大学的课程,而且这样就觉得自己是一所有名的大专院校。这样的大专教育真的很了不起吗?

就如工业一样,如果我们只会不断的吸引外资从事代工的工业,而不会从中学习他们的技术自己做研发,开发自己的品牌,我们永远都不能成为先进的工业国。教育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只会拿别人的课程,而没有自己的课程,那不是代工教育吗?这样的代工教育能让我国成为卓越的教育中心吗? 除了要有自己课程外还有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学术研究。学术研究对于一所大专院校来讲就如一家工厂的产品研发,如果这家工厂不做研发,每天只会做代工,那这间工厂永远都不会有自己的品牌,永远都不会出名。


大专教育也是如此,如果一所大专院校没有做学术研究,那这所大专永远就不会有自己的品牌。一所大专院校会有名或有地位并不是这所大专有很多学生或有很大的校园或提供很多的课程,而是因为这所大专有自己的品牌。我国不应该把大专院校看成是单单的技术训练场所,大专院校应该是提供技术及开发的场所。提供技术就是教导学生专业的知识,而开发就是对新的事务做研究。

商品教育并不会让我们成为先进国家,只会让我们跟在别人的后面。只有研究型教育才能让我们超越别人走在前面。

作者为新纪元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毕业于台湾暨南国际大学资讯工程系,现任加影市议员。
��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卖卖卖!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