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吊诡、符号繁多的国度和文化氛围的某些角落,渐渐地有些人开始问问题、拆解符号,开始关注大标签、大论述底下流动着的生命力。《真纪元》为的是寻觅那经常被忽略的实质内容。
星期日, 四月 18, 2010 | Posted in , ,
-简引古谷实和他的漫画

作者: 邢诒旺


2. 玩到残,笑到你残
这环节难写。就像看电影时,有人在假厉害地抢先跟你说接下来会发生甚么。那么,随便简介他的三部作品吧。

I.《去吧!稻中桌球社》(注8):作者一炮而红的作品,还搞到有聘请"稻中女郎"来宣传、及"主角真人版"的造型照等副产品。故事是描写一批参加桌球社的初中学生的生活。主角前野创出的桌球招数有"露鸟发球"、"地铁站发球"等,并且是"去死去死团"的团长。"去死去死团"的主要活动是破坏他人恋情、偷穿女生制服、收集一年份的屁来轰炸人,等等。人物形象可说无所不用其极,有丑怪到极点的,也有俊的美的。

比较突出的人物像大村拓哉(只不知名字是否台湾译本杜撰?),真是把偶像/信念玩到残,笑到你残。而其中几段恋爱故事,又可见作者的细心观察兼抵死剖析,读来莞尔。这部漫画据说是依作者的少年生活为样本,则它和法国意识流经典《追忆似水年华》,其或能并论乎?

II.《当我们同在一起》(注9):离家出走的几个少年及小孩,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因缘聚会,吸强力胶、偷窃、私自住进未出租的空单位、卖屁股…并辗转被一家理发店老板收留。理发店老板的女儿阿彩是个美丽善良又好身材的高中生,丧母两年,且一直为"人生是甚么"所困扰;对这几个"坚强"男生的生活感到佩服和好奇(阿彩发现这批男生的时候,他们正因为被租户发现而沦落在天桥下,且财物被其他流浪汉骗走),而把他们带到家中。故事沿此展开。阿彩和她的家其实含有很重的救赎意味,是天使和乐园的形象。

作者透过人物不断认真地提“人生是甚么”的严肃问题,又用各种恶劣的玩笑来应对,有其独特的美学态度。有道是"人一思考,上帝便发笑",难道说这一批耍白痴的家伙竟隐隐然应和了上帝?其中有一则不算新鲜但份量挺重的笑话/问题,反覆由一个貌似外星人的虚幻形象提出:这里有一个按钮,如果你按下,你的人生就会重来,你按不按?

注释

注8. 香港版译作《去吧!稻中兵团》。台湾版由尖端出版社出版,13本完。

注9. 香港版译作《废柴同盟》。台湾版由尖端出版社出版,4本完。

作者为新纪元学院第一届学生,2001年中文系毕业。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一脸贱相的哀伤(第二篇)"